女孩問問題的年紀到了,每天停下來與她聊天說明的時間也慢慢增加,今天她問了個很難的問題:『什麼是做夢?夢裡面會有什麼東西?』

這種對話很像即興考題,我想一想回答了好長一串,我說:

『夢,就是睡著的時候妳小腦袋瓜裡面出現的事情,有可能是妳走進一個房子裡面全部都是糖果餅乾,也有可能是妳喝了一杯世界上最苦最奇怪的香蕉雞湯。

夢裡面發生的事情,也有可能是妳很在意的事情,或是妳很想要去的地方,例如妳夢到去了遊樂園從白天玩到晚上,妳夢到去看了一場舞台劇。』

女孩很專心的聽,看似在想她昨晚做了什麼樣的夢。我頓了一下繼續講著:

『夢,是我們普通很難想像的會發生的事情,例如:有一天菲比阿姨帶著樂樂姐姐和佩佩豬一起來家裡玩—>這就是個夢,因為菲比阿姨是會帶著波妞妹妹,樂樂姐姐是會跟著樂樂媽媽,而佩佩豬呢?她家好遠在英國,怎麼會突然來我們家。』

女孩笑了,她說那菲比阿姨可以帶喬治和恐龍來嗎?有這樣的夢嗎?

然後,她笑著說:『我要去夢裡面找喬治一起做蛋糕了!』她滾了好幾圈,抱著棉被開始呼吸變得緩慢沈重入睡。

《夢是什麼樣的東西》是一本最近跟好友購買的二手繪本,原本覺得女孩還太小可能無法理解,所以只唸了兩次給她聽,沒想到她記在心裡,藏了好久好久的好奇。突然覺得我很幸運能這樣的陪伴她長大,陪她發現她的疑問,雖然不知道自己回答得是否正確,但目前還滿享受在盡力用女孩懂得話語去解釋的過程,未來應該更多更多『那是什麼』『為什麼』,期許自己可以能有耐心的一起陪女孩找到她的答案方向。

— 記錄於小潔 3Y6M

arrow
arrow

    olivia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